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英国爱丁堡大学J Grace教授等访问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16-08-16
 

20168311日,英国爱丁堡大学John Grace名誉教授,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梁乃申博士和台湾大学江博能副教授和余瑞珠博士等一行,应全球变化研究组组长张一平研究员的邀请,访问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了国际合作与交流。

84日,J Grace教授一行不辞辛苦,冒着高温考察了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查看了稀疏灌草丛通量观测系统和控水人工实验;针对实验布置和需要关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85-7日,J Grace教授等到版纳园园部访问,参观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和版纳生态站的补蚌工作站;考察了橡胶林通量观测系统、施肥对土壤温室气体排放影响控制实验、热带雨林控水实验和热带雨林森林塔吊等设施;并与全球变化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学术研讨,针对全球变化研究组所开展的研究提出了良好的建议。89-10日,J Grace教授一行来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了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通量观测系统和土壤呼吸对气候变暖响应人工控制实验及亚热带常绿阔叶林20ha大样地,并与在站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J Grace教授一行来访期间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了学术交流,J Grace教授以 Climate Change: Impact on the tropical carbon sink”,江博能副教授以“Is Forest Recreation Area Conflict with Carbon flux measurement? A Case Study of Experimental Forest, NTU”为题作学术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J Grace教授一行本次来访,考察了版纳园全球变化研究组依托3个生态站设置在不同森林生态系统的通量观测系统和人工控制实验,对相关研究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商讨了下一步开展的合作内容,加强了双方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全球变化研究组组长张一平研究员和沙丽清研究员陪同考察。在考察过程中,得到了元江生态站、版纳生态站、哀牢山生态站和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

J Grace教授是著名森林通量研究专家,英国爱丁堡大学名誉教授,高级研究员,英国大气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在气候变化,陆地碳循环及其碳收支管理;植物与大气相互关系,热带雨林、Savanna森林、温带森林的森林生态系统过程等研究领域均具有很高造诣。主要研究方向:受干扰的森林的碳通量;热带地区的碳汇;热带生态系统甲烷通量;植物-大气相互作用的测量仪器创新等。已发表论文300余篇(包括Nature等顶级期刊),引用率每年约为900Web of Science);编辑、撰写8部学术著作。目前担任瑞典研究理事会理事;苏格兰林业信托理事;苏格兰植物学会主席;国际生态学会执行委员;爱丁堡皇家植物园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

在哀牢山生态站野外考察

在哀牢山生态站森林塔吊考察

在哀牢山上考察合影

在哀牢山生态站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