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哀牢山站完成生物常规监测项目凋落物框的更换工作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4-10

       2018年3月20至4月8日期间,哀牢山生态站完成了生物常规监测项目所有样地凋落物框的更换工作。

       凋落物季节动态是CERN规定的生物常规监测项目,通过安装凋落物框来完成收集工作。哀牢山生态站样地的凋落物框是在2003和2004年间完成安装的,所有凋落物框都是由木料制成。由于哀牢山地区气候潮湿,木头很容易腐烂,再加上在野外十多年的风吹雨淋,致使这些凋落物框都已腐烂不能继续使用。这些年也陆陆续续更换了很多损坏的凋落物框,但由于木制的凋落物框制作成本较高,更换也比较麻烦,且易腐坏,所以这次凋落物框的制作与更换全采用质量较好的PPR管。用PPR管制作凋落物框的好处是:不易腐烂,制作与安装简单,携带轻便,大大简化了将来对凋落物框的维护工作。

本次哀牢山生态站相关人员共完成了五块常规监测样地的86个凋落物框的更换工作,更换完后,对旧的凋落物框采取带离样地处理。

样地凋落物框更换

更换前的凋落物框

更换后的凋落物框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