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际实习班师生到哀牢山生态站开展生态学野外实习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8-14

201883日至12日,来自加拿大的McMaster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TorontoQueen’s UniversityThompson Rivers University和澳大利亚的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以及国内的云南大学等国内外多所大学的15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在加拿大McMaster大学Jianping Xu徐建平)教授James S. Quinn教授带领下,依托哀牢山生态站完成为期10天的生态学野外实习课程。

本次实习旨在于让学生通过实地调查,了解生态学野外实验方法,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习包括野外调查和室内讨论分析两部分,并循序开展。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成立四个实习课题小组鸟类组、真菌组、昆虫组和植物组,每个小组讨论得出初步实验方案,面向全员汇报、讨论,综合各方建议确立出最终的实验方案。根据分组的情况,学员们在生态站周边选取了各小组调查类群所需的实验样点和样方,各小组依据实验方案进行数据采集工作。同时在实验进行前期开展每人一次的阅读文献心得体会。实验后期则主要在室内进行实验数据的汇总、分析。据悉,野外实验实习结束的半个月后,同学们还将继续完成实习报告,Jianping Xu教授James S. Quinn教授将对实习报告进行严格的评审,并以此给出每个学生的实习学分。

为了给同学们一些更多的认知和体会,本次野外实习还在每天下午16:00安排一场学术报告,在哀牢山生态站的其他科研人员也积极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强烈的科研氛围激发了站上的科研热潮,小小的会议室每天下午都塞满了聆听学术报告的科研人员。其中Jianping Xu作的《Mushrooms Good, Mushrooms Bad》、James S. Quinn教授作的《Monitoring and Management, Mutation, and Joint-laying in Birds》和哀牢山生态站职工罗康作的《Brief Introduction of Birds in Mt.Ailao》等报告引发了同学们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本次野外实习于812日圆满结束。10天的野外实习,让来自不同大学的同学们收获了宝贵的野外实习经验,实习期间进行的篮球、足球友谊赛和卡拉OK等活动也让同学们和哀牢山生态站的其他科研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师生们生态站优良的生态环境、美丽的湖光山色和优质的后勤保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生态站科研人员在鸟类和植物鉴别以及提供便捷的室内实验场所等环节表示感谢,并表示毕业之后有机会将再次来到生态站开展科研工作。

国际实习班的师生在景东期间还先后参观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和云南省林科院景东紫胶研究所,景东县副县长李德飞向实习班的师生一行介绍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的建设意义和当前的进展情况,并引领师生们参观了亚热带植物园的苗圃和新大桥等基建设施。景东电视台对整个实习过程进行了跟踪报道。

参观景东亚热带植物园

每天下午的学术报告

James S. Quinn教授接受景东电视台采访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