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著名植物生态学家Hans Cornelissen教授到访哀牢山生态站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4-07

2019年4月2日至7日,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Hans Cornelissen教授访问版纳植物园。访问期间,Hans Cornelissen在XTBG Seminar做了题为“Embracing error and terror in ecological experiments”的学术报告,与版纳植物园森林生态重点实验室多个研究组进行了充分交流。

6日-7日,在哀牢山生态站站长范泽鑫研究员、林冠生态学青年小组Dossa Gbadamassi副研究员的带领下到哀牢山生态站进行考察。Cornelissen教授一行首先考察了哀牢山不同海拔的植被类型和次生演替特征,随后参观了哀牢山生态站的林冠塔吊系统,并就利用该塔吊系统开展林冠生物学和生态过程研究提出了初步的想法。下午,Hans Cornelissen教授一行参观了哀牢山生态站的科研平台和实验设施,重点了解了土壤增温实验、凋落物分解实验的实验设计和野外布置情况,并对哀牢山站正在进行的20公顷样地复查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随后,Hans Cornelissen教授与哀牢山生态站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哀牢山站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和近期取得成果,针对拟在哀牢山站开展的凋落物分解及其对生态系统碳水循环和养分周转的影响实验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双方商定于近期组织召开多个学术机构和研究人员参与的研讨会,系统整理凋落物分解与生态过程研究方面的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考察期间,Hans Cornelissen教授对哀牢山生态站的科研平台和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科研人员开展长期、系统的联网观测和研究。

Hans Cornelissen教授是国际上著名的植物生态学家,担任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地球与生命科学学院生态科学系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西南大学名誉教授,Journal of Ecology副主编,在植物功能生态学、生态系统碳与养分循环等研究方向有很高的造诣,在Nature, PNAS, TREE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30多篇,论文被引用超过22000多次。

 

Hans Cornelissen教授在版纳植物园XTBG Seminar做报告

参观林内科研设施

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