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哀牢山生态站:支撑条件明显改善,开放程度不断提升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20-09-08

     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于1981年建站,位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段山顶部,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境内,海拔2450米,距昆明近500公里,离景东县城60公里。 

  1978年和1980年中国科学院分别召开了全国陆地生态系统科研工作会议(西宁)和生态系统定位站工作会议(北京),要求云南承担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科研任务。因此,1981年由吴征镒院士和朱彦丞教授领导下在云南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隶属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生态研究室。参加建站的有一部分科学家是我国从事生态网络定位站工作的先驱,即1958年中国科学院在西双版纳建设的中苏生物地理群落站的科学家。当时历史赋予哀牢山森林生态站的使命和战略目标是:为合理开发热带、亚热带山区的生物资源和土地资源,提高农、林、牧、副、渔的生产水平,搞好热带、亚热带地区的生态平衡和生态环境,提供科学依据和科学方案。

        哀牢山生态站现在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0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南知识创新基地,2002年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5年12月获批进入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是集区域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森林生态系统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山地可持续发展模式示范、森林生态学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野外开放研究站。近日,在中央财政修缮项目资金和中科院的支持下,哀牢山生态站顺利完成专家公寓及附属设施(排污、水电、安防)的修缮和升级改造。

        本次修缮和升级改造的主要内容:一是修建了围墙和大门,明晰了哀牢山生态站与保护区的土地边界,框定了哀牢山生态站建设用地范围。同时建设了排污系统、对自来水供水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生活污水排放标准达到了环保标准,热循环水、水压等达到使用要求。二是对专家公寓和食堂墙面、门窗和卫生间等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增加了取暖设施,改造了门窗采光和密闭性,采用大玻璃引进室外绿景的同时,全面改善了科研人员在哀牢山终年冷湿的住宿条件。在原有基础上改造建成多功能会议室、机房、学术讨论休息区等,更新了食堂餐厅设施、网络和会议系统、安装了全新的监控系统,全面改善了学术会议和就餐条件。同时配套修建了样品初处理大棚、集水区和苗棚等,完善了监测场所和监测体系。

        该修缮项目既体现了中科院对野外台站的关注和关心,也是版纳植物园领导和条保处等部门高度重视、紧抓落实的结果。同时要感谢哀牢山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在施工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施工过程中各方和工人们的辛苦付出。

        随着哀牢山生态站科研后勤保障条件改善和新冠疫情缓解,2020年下半年来站工作和考察的人员明显增加,7-8月哀牢山生态站迎来入站科考人员的高峰期。根据站上统计,共有来自国内16所科研院校和20多个非科研机构到站开展科研、科考、合作交流及调研等工作。7-8月合计在站科研人员约160人,平均每人在站工作10天。其他非科研考察调研的入站人员600余人次。 

        作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哀牢山生态站一直秉持向国内外科研人员高度开放的运行管理理念,热诚欢迎科研人员来站访问和开展科学实验研究,哀牢山生态站将竭尽全力为到站人员提供良好的支撑与服务。 

 

  哀牢山生态站修缮后整体效果 

 

  哀牢山生态站大门 

 

网络会议室 

 

  学术讨论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