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性状调节生长对同种密度和光响应的权衡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20-09-09

      在有限的资源环境中,树种往往需要权衡其资源投入策略。性状调节生长死亡权衡已经为大多数学者所共识,然而,生长死亡背后的生态学过程却鲜有研究。比较广泛的猜测是生长投入和防御投入的权衡导致生长较快的树种更容易遭到天敌侵害。然而,对生长和防御的投入在群落生态学中很难量化。研究人员另辟蹊径,通过研究这两种投入所对应的生物和非生物因子来研究树种权衡特性。在森林群落中植物的种子萌发幼苗建立,个体存活、生长和繁殖都到生物和非生物环境的影响。对于林下荫蔽环境来讲,光照条件是重要的非生物因子,对其响应的敏感性代表了生长投入,而对同种负密度制约效应(生物因子)的响应敏感性则代表了防御投入。 

  研究人员利用云南哀牢山20公顷亚热带森林动态监测样地为期三年幼苗调查数据,在个体水平上构建了针对非生物和生物因素响应的幼苗生长模型,并将这些响应与物种水平的功能性状相关联。研究发现,树种幼苗生长存在对同种负密度制约效应和林冠开度的权衡效应。暗示在群落水平上存在生长和防御权衡关系。同时,功能性状能在一定程度上对该权衡予以解释。 

  相关研究成果以 Traits mediate a tradeoff in seedling growth response to light and conspecific density in a diverse subtropical forest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Ecology上。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动态研究组宋晓阳博士为文的第一作者,杨洁和曹敏研究员为文的通讯作者。 

  该研究在数据采集过程中获得哀牢山生态站的支持,研究获得中科院战略先导项目(XDB310000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318003533187041031670442)、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2019FB038)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三五”专项突破一(No. 2017XTBG-T01)的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幼苗生长对负密度制约和林冠开度响应的权衡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