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兼性附生植物对树皮和土壤生境的不同适应策略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1-14

了解植物的化学计量特性对于研究其生态适应策略至关重要,其中化学计量内稳性指数(H)的大小反映了生物体在其生境中养分供应发生变化时仍能保持元素浓度和比值相对稳定的能力,可以用来分析植物环境适应策略。兼性附生植物既能附生于树干,又能够根植于土壤,是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中一类特殊的附生植物类群。然而,有关兼性附生植物如何适应树干和土壤不同生境的生态策略了解甚少。 

版纳植物园恢复生态研究组博士研究生张婷婷在导师刘文耀研究员的指导下,以哀牢山森林中距药姜Cautleya gracilis)、长叶粗筒苣苔Briggsia longifolia)、 异叶楼梯草Elatostema monandrum三种常见兼性附生植物为对象,通过野外试验和温室NP添加控制试验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兼性附生植物的CNP元素的化学计量组成和内稳性特征,探究兼性附生植物对树皮和土壤不同生境的养分利用与生态适应策略,结果表明:三种兼性附生植物的附生个体中C: NC: P比值较地个体低,元素组成变化较大,N限制更明显。兼性附生植物对叶片的元素组成有较强的控制作用,化学计量内稳性较强,而根的内稳性较弱。兼性附生植物N元素内稳性要强于P元素。本研究结果说明兼性附生植物的附生和生个体在营养限制方面存在差异,它们在不同生境中采取不同的养分利用与适应策略附生个体通过奢侈地消耗养分在较为恶劣的林冠附生生境中生存,而生个体的养分利用则相对保守。兼性附生植物通过改变根系元素的吸收和组成来维持叶片代谢活性的稳定,以适应山地森林中微生境的变化。 

该研究结果以Divergent Adaptation Strategies of Vascular Facultative Epiphytes to Bark and Soil Habitats: Insights from Stoichiometry为题,发表在林学期刊Forests上。 

1. 哀牢山森林群落内三种常见兼性附生植物不同器官的化学计量内稳性特征

2. 兼性附生植物的附生、地生个体的化学计量特征环境适应策略的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