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哀牢山生态站举办第一届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青年学术研讨会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4-01

2021年是哀牢山生态站建站40周年40年来哀牢山生态站在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过程与变化监测、长期生态学研究以及示范服务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推动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促进学术交流、研讨未来发展方向哀牢山生态站32941日举行了第一届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青年学术研讨会。本届研讨主题为“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下称版纳植物园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下称景东管护局)、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下称楚雄管护局)、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安徽大学、美国缅因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等8个单位100名科技人员研究生和保护区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哀牢山生态站站长范泽鑫研究员主持,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杨永平(线上视频)和中共景东县委副书记、景东管护局局长杨启绿以及版纳植物园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林露湘分别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长期依托哀牢山站开展研究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参加,共组织了4个特邀报告,19青年报告。版纳植物园的朱华研究员、星耀武研究员、景东管护局的谢有能副局长、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王训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热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群落交错区”、“北半球木本植物多样性演化历史-来自分子与化石的证据“深化交流合作,加快两山科研平台建设”、“全球变化下高山森林系统汞累积机制”的特邀报告。19个青年报告分别针对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碳水循环、附生植物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功能、生态过程及全球变化响应、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多营养级公里网格样地平台、群落构建和物种共存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31日下午,与会人员参与了“生态站建设与发展研讨交流”座谈,对生态站今后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全面综合的梳理与研讨,参会代表对生态站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以科学问题为导向、继续推进大型研究系列平台的建设,确立特色研究引领西部山地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监测研究和试验示范工作。不同研究方向研究团组和科技人员不仅开展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和思想碰撞,同时还考察了哀牢山生态站的多个科研平台和设施,为后续的学科交叉和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会议前期,版纳植物园群落构建与物种共存研究组与云南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师生还举办了哀牢山“多营养级公里网格样地数据分析研讨会”。

景东县副县长亚洲楚雄管护局局长吴春华、景东管护局副局长谢有能和伍敏、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副院长巩合德、版纳植物园科技处处长陈吉岳、版纳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主任权锐昌研究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

共聚生态站,迈向新纪元

      

参会代表合影 

版纳植物园朱华研究员特邀报告场景

美国缅因大学章永江博士青年报告场景

生态站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研讨

附生植物研究平台考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