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中国生态研究网络——哀牢山研究站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1981年建站。位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段山顶部,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境内,海拔2450m,距昆明近500 Km,离景东县城60 Km。  
      
    1978年和1980年中国科学院分别召开了全国陆地生态系统科研工作会议(西宁)和生态系统定位站工作会议(北京),作出要求云南承担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科研任务。因此,1981年由吴征镒院士和朱彦丞教授领导下在云南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隶属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生态研究室。参加建站的有一部分科学家是我国从事生态网络定位站工作的先驱,即1958年中国科学院在西双版纳建设的中苏生物地理群落站的科学家。由于中国科学院的结构调整,哀牢山生态站先后分别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昆明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当时历史赋予哀牢山森林生态站的战略目标和目的是:为合理开发热带、亚热带山区的生物资源和土地资源,提高农、林、牧、副、渔的生产水平,搞好热带、亚热带地区的生态平衡和生态环境,提供科学依据和科学方案。  

    哀牢山站现在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0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南知识创新基地,2002年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5年12被批准进入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哀牢山站是集区域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森林生态系统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山地可持续发展模式示范、森林生态学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野外开放研究站。 

      欢迎国内外的科学家到哀牢山站来开展研究工作。 

      联系地址: (1)  676209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太忠乡徐家坝哀牢山生态站

                (2)  650223   昆明市学府路88号中国科学院版纳植物园昆明分部

      联系电话: 0879-6386140(哀牢山站)  0871-5179560(昆明)

      E-maail:  lyh@xtbg.ac.cn          ailaoshan@cern.ac.cn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