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地理位置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哀牢山站位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段的云南省景东县境内,地理位置24032′N,101001′E,海拔2450m。哀牢山站地处西南季风气候区,属亚热带山地气候。年平均温度11.0℃,最热月(7月)气温为15.3℃,最冷月(1月)气温为5.0℃。≥10℃积温为3420℃,霜期达半年(190天)之久。年降水量1931.1mm,干、雨季节分明,干季(11~4月)降水一般占年降水约15%,雨季(5~10月)占85%。年平均相对湿度为83%,最干月平均相对湿度为48%,最湿月平均相对湿度为97%,在一年中月平均相对湿度≥90%的月份有4~6个月,≥80%的月份达7~9个月。年平均日照百分率为28%,年日照时数为1239h。气候特征是长冬(5个月)无夏,春秋(7个月)相连,即气候温凉,水湿资源丰富,寡照。

      成土母质的出露大体是古生代板岩、微晶片岩、绿泥片岩、石英片岩、石英岩等组成,风化物粗松,多发育成山地棕壤或黄棕壤。在0~30cm土层土壤。偏酸性(pH为4.2),有机质含量为5~9%,土壤有机碳(C,5.030%)、氮(N,0.346%)、磷(P,0.073)、钾(K,0.370%)的含量在哀牢山山地垂直分布中属于含量较高的一个地带。

      这里的自然景观主要是生长着茂盛的原生亚热带山地湿性常绿阔叶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面积为34483 hm2,是目前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保存面积最大的保护区。正是在这以哀牢山站为中心的古代高原的残留面上,发育着34483 hm2莽莽苍苍、繁茂连片、林相完整更兼结构复杂且以云南特有植物种为优势的常绿阔叶林,其性质之原始、面积之广大、保存之完好、人为干扰之少实属罕见。它主要由壳斗科、茶科、樟科和木兰科的种类组成,而壳斗科的木果石栎、景东石栎、腾冲栲;茶科的滇木荷、舟柄茶、小花山茶;樟科的绿叶润楠、黄丹木姜子;木兰科的红花木莲、多花含笑是乔木层的主要组成成分,是群落的主要优势种。该林分群落层次分明,群落结构可分为乔木层(Ⅰ、Ⅱ)、灌木层和草本层;此外,林中藤本植物和附生植物相当丰富、发达,藤本植物以木质大藤本为常见,附生植物以苔藓和蕨类植物为主要组成成分,布满在较大的树干、树杈和树枝上,形成奇特的森林景观。其植物种类丰富、区系成分复杂,群落类型多样、垂直带谱完整,过渡性特征明显,林相完整,结构复杂,生物资源丰富,并且地势平坦,是开展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的理想场所。

欢迎国内外的科学家到哀牢山站来开展研究工作。

联系地址: (1)  676209  云南省景东县太忠乡徐家坝哀牢山生态站

           (2)  650223   昆明市学府路88号中国科学院版纳植物园昆明分部  E-mail: alf@cern.ac.cn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