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哀牢山生态站工作人员到漾濞核桃研究院和丽江生态站考察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9-10

94-6日,哀牢山生态站副站长鲁志云高级工程师率站上职工温韩东、罗康一行3人到云南省林业科学院漾濞核桃研究院(简称漾濞核桃研究院)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简称丽江生态站)考察。

94日下午,考察组一行到达漾濞核桃研究院后,受到院长习学良研究员的热情欢迎,习院长带领考察组到该院最具代表性的核桃研究基地光明村进行考察,参观了设在光明村的山地核桃生态栽培试验站、百年以上的老核桃林地及林下经济作物的套种模式等。考察期间,双方就核桃林的种植模式、后期管理和生态效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商定对核桃林的固碳、物候和鼠害等方面进行合作研究。95日上午,考察组参观了该院的核桃博物馆、核桃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核桃种苗培育基地,习院长向考察组介绍了该院从建院到成为全国知名核桃研究基地的发展史,此行有漾濞核桃研究院的熊新武副院长、山地核桃生态栽培试验站的王高升站长陪同考察。当前云南省核桃种植面积达到4300万亩,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首位,种植范围几乎涵盖全省的所有县市,是云南省亚热带地区最大的人工林。哀牢山生态站作为云南省研究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唯一的国家野外台站,非常有必要开展核桃人工林生态系统的长期定位观测研究。96日,考察组在丽江生态站许琨站长的陪同下考察了该站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育基地、实验室、温室及站区基建设施,期间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许琨站长以PPT的形式向考察组详细介绍了丽江站与地方科技部门及当地企业联合申报项目的合作方式,并将近两年来丽江生态站出版的书籍赠送给哀牢山生态站,最后两站就科研管理和后勤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丽江生态站近几年有10余项与地方科技部门合作争取的科技项目,特别是当地珍稀药材的收集和保育是该站的一大特色,通过此次考察,对于加强哀牢山生态站试验示范工作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习学良院长介绍核桃种植情况(居左者为习学良)

在漾濞核桃研究院合影

许琨站长作报告

在丽江生态站温室大棚内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