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哀牢山生态站科技人员赴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科技合作项目交流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1-26

2019年1月9日至13日,哀牢山生态站的常务副站长鲁志云高级工程师和实验师罗康应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仇广乐研究员邀请,到贵州省万山汞矿区开展人工巢箱悬挂样地的选取工作。

2017-2018年,哀牢山生态站已在云南省景东县境内完成了500个人工巢箱的悬挂工作,并与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了部分鸟类样品的采集和汞含量等的测定工作。为了促进双方更加深入和全面的项目合作,决定也在贵州省汞矿区进行相应的人工巢箱安装,在2019年结束后,同时采集对照区和污染区的样品,通过对比研究揭示亚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汞的生物富集及食物链传递的相互关系。

本次野外考察工作,主要在贵州省万山汞矿区选取了7个主要人工巢箱安放点(图1),每个点计划安放人工巢箱约70个,总体计划悬挂约500个人工巢箱。此次也进行了部分的人工巢箱安放工作,对巢箱安放的大致间距和高度等细节进行了标准化(图2),总体计划在2019年春节之前完成万山汞矿区的所有巢箱的安放工作。另外,双方还就未来其他的项目合作实习细节进行了商讨,希望合作项目能持续良久的发展下去。

图1 在贵州省万山汞矿区选取的7个巢箱悬挂样点

                                图2 在贵州万山汞矿区安放的巢箱示意图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