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云南常绿阔叶林植物区系的演化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3-01

  云南具有以常绿阔叶林为优势的多种植被类型,其常绿阔叶林包括了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南和南部的低山常绿阔叶林(季风常绿阔叶林),分布在云南高原亚热带的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和分布在云南中部和北部山地的中山常绿阔叶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 

  朱华研究员对这三个常绿阔叶林的植物区系组成、生物地理、它们的多样化和可能的演化历程进行了研究。在植物区系组成上,发现这三个常绿阔叶林种数最丰富的科(大科)均为世界分布科,其它各分布类型的科为种数较少的科。在地理成分上,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和中山常绿阔叶林的热带分布属各占总属数的45%和44%,温带分布属各占46%和48%,并以具体以北温带分布属比例最高,各占18%和20%。热带低山常绿阔叶林则显示了不同的地理成分格局:热带分布属占总属数的79%,并以热带亚洲分布属比例最高,占其总属数的27%。尽管这三个常绿阔叶林在科的组成上类似,但在属、种水平上差异大,这种在植物区系上的分异可能与云南的地质历史有关。依据古植物学研究资料,云南的常绿阔叶林植物区系的分化在晚中新世就已开始,并随着海拔高度的改变和同步的全球变冷而加强。    

  朱华的研究揭示它们的分化随时间而加强,并认为喜马拉雅隆升可能深刻影响了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和中山常绿阔叶林植物区系,而伴随喜马拉雅隆升发生的印度支那地质板块向东南逃逸,深刻影响了热带低山常绿阔叶林植物区系。这三个常绿阔叶林植物区系组成的比较显示,它们在科的组成上类似性大于87.6%;在属的组成上,半湿润常绿阔叶林与中山常绿阔叶林的类似性达79.8%,与低山常绿阔叶林的类似性为49.3%;在种的组成上,半湿润常绿阔叶林与中山常绿阔叶林的类似性达49.2%,但与低山常绿阔叶林的类似性为17.1%,而中山常绿阔叶林与低山常绿阔叶林的类似性仅到15.4%。这种类似性格局暗示了这三个常绿阔叶林可能有共同的早期起源,后来发生了明显分异,低山常绿阔叶林(季风常绿阔叶林)演化为以热带成分为优势的热带亚洲的低山常绿阔叶林类型。 

  文章以题目Floristic divergence of the evergreen broad-leaved forests in Yunnan, southwestern China发表在Phytotaxa,393(1): 001-020上。  

  云南常绿阔叶林的分布(依据2016 GIS资料和地面核实,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景观生态研究组制作)LMEB:低山常绿阔叶林;UMEB:中山常绿阔叶林; SWEB:半湿润常绿阔叶林.1.临沧化石点; 2.小龙潭化石点; 3.先锋化石点(引自Jacques et al., 2014). 

(作者:朱华)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