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云南常绿阔叶林的研究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6-14

常绿阔叶林在云南植被分类上被作为亚热带性质的一个植被型,除局部的山地苔蘚常绿阔叶林和山顶苔藓矮林外,它主要包括三个植被亚型:季风常绿阔叶林,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和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经我们的研究,季风常绿阔叶林具有热带森林生态外貌和显著的热带亚洲植物区系组成,与东南亚的低山常绿阔叶林类似, 而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和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具有亚热带生态外貌特征和以中国-喜马拉雅及中国特有种占优势,与之显著不同。因此,朱华等人把季风常绿阔叶林给予新名低山常绿阔叶林(Lower montane evergreen bread-leaved forest, 它为一种热带山地的常绿阔叶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主要分布在山地云雾地带, 建议英文名称使用"Upper montane evergreen bread-leaved forest”; 并建议所谓的季风常绿阔叶林, 即本文的低山常绿阔叶林因其与中国西南独特的常绿阔叶林在生态特征、植物区系组成和生物地理上明显区别,在植被分类上应作为一个单独的植被型。 

  朱华研究员等人对云南常绿阔叶林的植物区系组成、物种多样性、生态外貌特征和生物地理的研究,为今后云南植被志的编研提供了重要参考。文章以“Studies on the evergreen broad-leaved forests of Yunnan, southwestern China”发表在国际核心期刊Botanical Review上。 


 

  云南常绿阔叶林的分布 (基于2016年GIS资料,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景观生态实验室 制)

  LMEB: 低山常绿阔叶林; UMEB: 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 SWEB: 半湿润常绿阔叶林。

  黑色方块为所做样地位置

(图文:朱华,原文链接:http://www.xtbg.ac.cn/xwzx/kydt/201906/t20190612_5321666.html)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