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哀牢山生态站到楚雄管护局开展监测培训工作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19-10-02

2019年9月28-10月1日,应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下简称楚雄管护局)的邀请,哀牢山生态站一行7人前往楚雄管护局开展监测培训工作和座谈交流,并考察了楚雄管护局管辖区域的代表性植被和监测样地等。

9月28日,针对楚雄管护局的监测和研究需求,哀牢山生态站站长范泽鑫研究员,副站长杨效东研究员、鲁志云高级工程师,夏尚文助理研究员,植物监测负责人温韩东工程师和动物监测负责人罗康实验师,分别作了题为《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监测体系介绍》、《哀牢山公里网格生物多样性研究平台》、《森林土壤监测的布点、采样和样品前处理技术》、《监测数据的整理、统计和分析》《保护区植被和植被监测样地设置和调查方法》、《鸟类调查方法和森林大型地栖动物红外相机监测方法》共6个报告,并对相关监测工作的问题作了现场答疑。晚上,哀牢山生态站与楚雄管护局副局长李晓平(主持工作)、覃忠义,以及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哀牢山生态站目前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将来的合作方向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9月29-10月1日,在李晓平副局长的带领下,哀牢山生态站一行6人沿着哀牢山山脊,深入考察了楚雄管护局辖区内的各监测站、监测样地、鸟类环志站以及保护区内的各种植被类型,就具体可以合作的监测、研究和示范工作进行了现场交流,提出了将来可行的合作计划。

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哀牢山山脉中北段上部,总面积67700公顷,共涉及三州(市)六县(市),其中楚雄管护局辖31937公顷,占整个保护区面积的47.2%。随着哀牢山生态站的发展,近年已经有多项研究课题涉及该片区,并得到了楚雄管护局的支持。 

培训现场 

座谈交流

考察常绿阔叶林内古红豆杉树

考察监测样地


合影留恋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