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哀牢山生态站参加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考启动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19-10-15

10月11-12日,由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普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景东县委、县人民政府、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普洱市科技局、中科院哀牢山生态站承办“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启动会议”在普洱市景东县顺利召开。

启动会上,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周杰研究员做了题为《支撑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哀牢山和无量山建设国家公园的独特优势;国内外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及建设国家公园的重大意义。云南省科技厅厅长董保同、云南省林业与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在会上做了动员讲话并为综合科考队授旗。

会后,领导专家对综合科考典型区域进行实地踏查,先后考察了哀牢山生态站的林冠塔吊、20公顷大样地、土壤增温等研究平台。在哀牢山生态站,副站长鲁志云向科考人员一行介绍了哀牢山生态站的建站历史、承担的科学使命、目前的发展状况等。期间,云南天文台副台长汪敏就云南景东120米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的台址勘选和科学目标等做了介绍。

12日上午,在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和地方市县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昆明分院和省科技厅相关领导和专家考察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详细规划和苗圃基地,就国家公园申报和亚热带植物园的协调建设提出了可行的建议。

省科技厅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阮朝奇,中科院昆明分院党组书记沈华、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普洱市副市长白兆林,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大理州、玉溪市、楚雄州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及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普洱市政府有关领导,市政府办公室、市科技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景东、镇沅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科技局、县林业和草原局主要负责人;以及两山所涉楚雄市、南涧县、新平县、双柏县、南华县相关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来自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云南天文台、版纳植物园、北京地理以及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云南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启动会和科考活动。来自中央电视台、科学时报、云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次启动会进行了跟踪报道。

哀牢山-无量山区域的自然生态系统具有显著的国家代表性和典型性,是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保存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具有独立完整的植物区系;是亚洲大陆热带向温带过渡、物种迁徙和基因交流的重要廊道;是认识云南地理环境多样性演化历史的窗口;是我国茶文化和商贸文化的历史见证;还是无线电的“净土”,天文学家观测宇宙射电的重要窗口。该区域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特征十分突出,集植物、动物、地质、天文、文化等领域的特殊地位和综合优势于一体,具备建立国家公园无可比拟的自然禀赋。

哀牢山生态站作为扎根于哀牢山的国家野外科研基地,为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的申报建设提供了长期且连续的定位观测数据。40年来,广大科研工作者依托于哀牢山生态站这个科研平台,通过几代科研人员前仆后继的的大量科考和研究,以及哀牢山生态站坚持不懈的宣传展示和对国内外科研工作者高度开放的科学精神,才使得哀牢山-无量山这片滇中生物热点地区逐渐被世人所关注。相信不久的将来,诸如亚热带植物园、射电天文望远镜乃至国家公园这样的科技转化成果将会在这块土地上源源不断的诞生。

 

启动会现场

 

听取哀牢山生态站介绍

 

考察哀牢山生态站林冠塔吊科研平台

 

科考人员阅览哀牢山生态站学术成果

 

考察亚热带植物园苗圃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