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楚雄管护局与哀牢山生态站联合开展专题科普活动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20-09-09

9月3-5日,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下简称楚雄管护局)邀请,哀牢山生态站科技人员一行4人前往哀牢山楚雄州辖区的4所乡镇中开展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

位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段南华县境内中山(又名“打雀山”),每年秋季大量的夜间迁徙鸟集群经过,因历史上曾经是当地村民点火打鸟地方而得名。虽然近年通过自然管护局等各部门联动整体整治总体的打鸟陋习已经得到遏制和大幅改善局部然存在着断断续续、小规模、更为隐蔽的猎捕行为为此楚雄管护局联合哀牢山生态站共同发起了此次以护航候鸟飞,拒食野生动物,共同防控疫情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活动共分为三项内容进行,第一是哀牢山生态站站长鲁志云介绍整个哀牢山的地理、气候和动植物资源总体概况,结合近年基于哀牢山生态的各项研究工作,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第二是由多年来专注于哀牢山鸟类研究在职博士生罗康作关于“哀牢山鸟类多样性保护的专题科普讲座,以及陈斯工程师关于植物多样性的专题科普报告。第三楚雄管护局管理人员宣讲国家对破坏、猎杀野生多植物资源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发放关于哀牢山生物多样性的宣传材料,并让同学们在宣传横幅上签字留影,深度参与此次科普活动。

活动共涉及楚雄州南华县的兔街、马街、五顶山和楚雄市的西舍路4所初级中学,举办科普讲座10场受教师生1500余人,发放科普材料和宣传册2000份,超过1500师生在宣传横幅上签承诺。

通过此次科普宣传活动,旨在提高青少年和周边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达到拒绝食用野生动物、阻断源于野生动物病原体可能的传播途径,为候鸟迁飞保驾护航,促成从历史的“打雀山”向现代的鸟类迁徙安全驿站的根本转变。

 

南华大中山“打雀山”及周边乡镇地理位置示意图

            

科普报告现场

            

发放宣传材料 

         

签名留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