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哀牢山生态站到大寨子监测站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法培训工作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20-11-07

2020114日至5日,西双版纳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站长范泽鑫,副站长杨效东、鲁志云,植物监测负责人温韩东,动物监测负责人罗康以及版纳生态站邓云、土壤生态研究组夏尚文等一行9人应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下称景东管护局)邀请,到无量山大寨子监测站开展了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法培训工作和座谈交流会(图1),培训期间考察了无量山区域代表植被类型和典型的灵长类等生物资源、并完成了在无量山黄草坝片区一公顷永久样地的选址工作(图2)。

4日上午,生态站一行人员从哀牢山生态站出发到无量山黄草坝片区完成了一公顷永久样地的选址工作;晚上赶达无量山大寨子监测站,与景东管护局的谢有能副局长、各科室各管护站工作人员开展了座谈交流会。5日清晨沿着兽类监测样线,对无量山大寨子片区的生物资源进行了考察,并观测到了大寨子监测站长期跟踪观测的两个灵长类物种--西黑冠长臂猿和灰叶猴各一群(图3)。培训会从5日上午10:30至下午3:30结束,内容涉及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监测体系、公里网格生物多样性观测平台;大样地建设与监测方法;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在样地监测中的应用;亚热带森林土壤和水分监测方法;鸟类调查方法和红外相机的应用以及监测数据整理、分析等(图4)。

中科院哀牢山生态站和景东管护局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基于目前大量生物多样性观测新技术、新手段和新方法的涌现,哀牢山和无量山生物多样性的监测、研究和保护手段都需要全方面提升和加强,本次的培训交流会对景东管护局和哀牢山生态站的生物多样性监测能力的提高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做好知识储备。双方表示将继续深入交流合作、争取为“两山”国家公园的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基础数据。哀牢山生态站作为地处偏远哀牢山腹地的野外台站,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与相关单位交流合作等手段,争取为科研和保护工作者提供更多优质的科学研究平台,并为地方和国家相关项目决策提供基础数据。

1 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法培训全体人员合影

 
2 无量山黄草坝片区1公顷永久样地选址合影 

3 无量山大寨子片区的西黑冠长臂猿和灰叶猴

4 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法培训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