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钟花杜鹃灌木年轮揭示喜马拉雅高山地区冬季持续变暖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1-14

  喜马拉雅山脉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域,特别是高海拔地区正经历着快速的气候变暖。喜马拉雅中部地区,钟花杜鹃Rhododendron campanulatum灌丛广泛分布在高山林线附近,生活在此寒冷环境下的钟花杜鹃灌木,是否记录过去环境变化的信息,以及气候变化将可能对杜鹃灌丛群落动态产生何种影响,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版纳植物园树木年轮与环境演变研究组博士后Shankar Panthi在喜马拉雅中部的Gaurishankar保护区高山林线附近4050 m地区建立了长达227年的钟花杜鹃灌木年轮宽度年表并重建了该地区1845年以来的冬季温度变化历史。结果表明1)喜马拉雅中部高山林线附近的钟花杜鹃灌木径向生长主要受冬季(12月至2月)最低温度限制;2)钟花杜鹃灌木年轮很好地记录了喜马拉雅地区过去的冷热变化历史,方差解释率达61%3)钟花杜鹃灌木年轮重建的冬季温度变化与周边地区的温度记录有很好的一致性;4)喜马拉雅中部地区近30年来的冬季持续变暖,且增温幅度较其他区域显著,与大陆尺度的气候变暖相吻合。该研究将树木年轮技术拓展到高山林线以上的灌木群落,为研究高山地区环境变化和植被响应提供了新的途径。 

  相关结果以Ring widths of Rhododendron shrubs reveal a persistent winter warming in the central Himalaya为题,发表在国际林学期刊Dendrochronologia 

喜马拉雅中部钟花杜鹃灌丛(a)和重建的温度序列(b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