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领导到景东调研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9-05

9月1-3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园主任杨永平,党委书记、副主任甘烦远等一行6人到景东调研。

9月1日下午,版纳植物园调研组一行在县政府小礼堂与景东县四班子领导共同研讨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项目。项目推进会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邱毅主持并汇报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运营的初步考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余婷婷汇报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前期的推进情况;随后,双方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

县委书记张泽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景东县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努力把景东建设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样板地,景东亚热带植物园作为景东发展文化康养旅游产业的核心项目,前期已经打下坚实基础,希望通过此次推进会,围绕项目建设中的现实问题,进一步达成共识,充分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和作用。

杨永平高度肯定了景东县委政府在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对历届景东县委政府给予哀牢山生态站和亚热带植物园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从一个科学植物园的角度阐述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的重要性。就如何合作共建、管理等问题,杨永平列举了中科院与地方合作的较为成功的几种模式,希望通过进行深层次的交流,最终达成共识。

9月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到亚热带植物园瓦伟河苗圃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引种和扩繁等情况的介绍。在项目建设指挥部,双方领导就具体共建细节作了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努力寻求最佳合作路线。

9月2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调研了普洱市景东林业局的思茅松林基地,与局长袁光洪就森林康养项目进行了交流。在太忠镇平掌村拟建核桃人工林综合试验示范基地,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镇、村两级负责人关于核桃产业面临困境的介绍。

在哀牢山生态站会议室,版纳植物园与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召开了工作座谈会,双方主要领导听取了站长范泽鑫的工作汇报,在站科研人员张辉和李苏分别介绍了近年基于哀牢山开展的大气汞循环和附生植物研究进展的报告。景东管护局谢有能副局长在会上介绍了无量山、哀牢山的科研监测进展,希望版纳植物园继续在科研监测、林下产业和人员培训方面给予支持。

罗有勇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自然保护区因科研工作而出彩,保护区不仅要重保护,还要加强科研工作。版纳植物园与景东管护局有悠久的合作历史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在哀牢山、无量山取得的研究成果,能惠及到保护区周边社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杨永平主任充分肯定了哀牢山生态站近年取得的工作进展,对哀牢山生态站提出的40周年站庆方案表示明确的支持。对长期以来景东管护局和地方政府对哀牢山生态站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景东管护局、县委宣传部和太忠镇政府提出的需求和合作建议给予了正面的回应和肯定。

9月3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调研了哀牢山生态站的基础设施,查看了老房子漏雨和老化等情况,版纳植物园工会对在站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的慰问。

景东县委宣传部长余婷婷,景东管护局副局长伍敏,景东文旅局、太忠镇政府等负责人参加了在哀牢山生态站的座谈会。版纳植物园副主任张教林、工会主席杨效东、党办主任李德飞陪同调研。

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推进会现场

 

调研景东亚热带植物园苗圃

 

调研拟建思茅松林样地

 

调研拟建思茅松林样地

 

哀牢山生态站座谈会现场

       

查看站区基础设施情况

慰问哀牢山生态站工作人员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