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到哀牢山生态站实习
作者: 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9-06

8月25日-9月2日,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一行35人到哀牢山生态站开展了为期9天的野外实习。

本次实习课程分为室内和野外两个部分进行。8月24日,应学院邀请,哀牢山生态站站长范泽鑫研究员和副站长杨效东研究员首先到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学院作了关于哀牢山生态站概况和土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报告,研究生处王雪琦介绍了版纳植物园研究生招生概况。8月25-26日,师生们在哀牢山站接受了安全教育,考察了站区主要监测设施和研究平台,同时站上授课老师分别按动物、植物、水分、土壤和气象5个模块作了实习内容的专题介绍。

在野外实习环节,在生态站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先后进行了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鸟类调查,森林样地建设,植物标本采集和制作,压力室法测定植物叶片水势,森林水分综合观测,森林水质测定,枯落物含水量测定,土壤剖面调查和取样,土壤容重测定,气象观测等内容的野外实习培训。

实习期间恰逢哀牢山雨季,师生们每天需要克服天气湿冷,道路泥泞,蚂蟥蚊虫叮咬等困难,尤其是在鸟类调查等环节,师生们每天6点起床,徒步近十公里,战胜观测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坚持完成了各项实习内容。在实习汇报环节,每一组同学都作了精心准备,分享和展示了此次实习收获,同学们活泼认真、坚忍不拔的态度得到了指导老师的好评。

此次野外实习环节全程由哀牢山生态站科技人员亲自指导授课,达到了预期的实习效果。同学们在体验野外工作酸甜苦辣的同时,也与站上科技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范泽鑫站长到学院作报告 

李苏副研究员介绍附生植物研究概况 

森林样地建设 

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现场教学 

土壤剖面调查与取样现场教学 

植物标本制作 

植物叶片水势测定 

同学们实习汇报报告 

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lf@cern.ac.cn TEL:1508763143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